【胡说八道】五胡十六国(一)

❀ 前文:魏晋南北朝

❀ 错误在所难免,如果看到,还请温油地指出~

❀ 图片均来自网络,侵删

-----------------



上次说到魏晋南北朝(220年-589年),上承秦汉三国,下启隋唐盛世。

这次想说说其中前半段的五胡十六国(304年-439年)。

这段总被埋没的历史,为日后的政治家、军事家、史学家、文学家以及广大中二病患、外貌协会、吃瓜联盟与磕学家们提供了无比丰富、无比多彩的资源~~~




再简单回顾一下十六国之前的历史背景。

西晋末年,国家已被司马氏内部的“八王之乱”掏空。此时,统治圈上层的现状就是:搞内讧、赛清高的本事比谁都行;治国家、平内乱的能力基本为零。

跑个题:“八王之乱”长达十六年,看起来复杂却又单纯得很,即“司马杀司马,联合司马杀司马”①。我管司马家的这次内乱叫“菜鸡互啄”,就这么啄也能啄出十六年,可见,只要敌我智商在同一水平线上,就能搞得天翻地覆、天昏地暗。精彩绝伦者如三国、十六国;啼笑皆非者如“八王之乱”。




历朝历代,汉人自己搞不定的内部叛乱,就会借胡人来镇压。

既然你不行,那行的自然不肯给你打工了。

于是,304年,氐族人李雄在蜀地建立成汉,匈奴人刘渊在汉地建立前赵(汉赵)。自此,十六国正式拉开序幕




自二位之后,陆陆续续又冒出二十个左右或正经、或不正经的政权,红红火火闹到420年,刘裕接(强)受(迫)晋恭帝司马德文禅位,在南方建立刘宋;439年,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统一北方。至此,持续了136年的十六国大戏正式落幕

大家以为幸福的日子终于到来了,却没想到又大踏步迈入长达151年的南北朝。跟十六国一样乱,一样精彩,一样让人满头问号与叹号()




我对这段三百多年历史的理解就是民族大融合的血泪史。(民族:汉族与少数民族、少数民族之间)

但我并不是想否定这一段历史。

坚硬的沙粒与柔软的蚌肉相互折磨,然后才有珍珠的诞生。三百年血泪交织,终是孕育出更加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。

对百姓来说,这是一段暗无天日的时代。如果搞穿越,千万别穿到这一时期的普通家庭(主角除外);但对于文化的发展来说,这又是一场规模空前的文化交流

我们伟大的中华文明能够延续几千年,也多亏了“兼容并包”这一特点。



如今,我们的民族里已无匈奴、鲜卑、氐、羯这些名字,但他们并没有消失,而是在漫长的历史里与其他民族相融了。

所以,有些大义凛然的民族主义者,我觉得真没必要歧视千年前的少数民族。万一你身体里也流淌着他们的血液呢?()要是家谱完整,往前翻翻,说不定早期还真是少数民族户口呢?()



--------------

注释:

① 原句出自B站up安州牧的《两晋十六国》系列视频。


评论
热度 ( 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玉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