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火树琪花丨16:53】慧慧

*祝大家新年快乐!

*很荣幸是周叶的彩蛋时间!

*本文是根据慧慧姑娘 @慧慧gd 的ID写的,擅自用了姑娘的名字,但我相信你一定不会怪我的!(你)



慧慧


慧,从心,彗声。《说文》释义:“慧,儇也。”

“‘慧’,是什么?”

“儇。”

“‘儇’,是什么?”

“聪明。”

“聪明,是什么?”

“你找打是不?”

“唔……不会写‘慧’,不聪明?”

“那就学会呗!来,我教你。”

“嘿。”

 

叶修突然睁开眼,感到有些眩晕。耳边的欢声笑语将他拉回现实——原来宴会还没结束。

刚刚击鼓传花不小心输了,不少同僚可算抓住机会,连灌他三大碗,以追讨过去他逃掉的酒。

叶修揉揉脑袋,挣扎着坐起来。

头痛。

好久没有做梦了。

突然,对面又爆发了一阵喝彩,原来是几位武神在拼酒,而被他们拥在中间的是个刚恢复神格的武神——周泽楷,这场宴会也是为了他重回神界举办的。

砺炼百年,他更沉稳了,一举一动都节制有礼,周身锐气敛去不少,情绪藏在微笑之下,和所有人都保持距离却又不会让人感到疏远。

似乎觉察到目光,周泽楷从杯盏的缝隙中看过来,只见一席空座。

他低头盯着酒杯抿了抿嘴,很快又举杯逐一回礼、道谢。

叶修走在廊道里吹了会夜风,头痛消解不少。

人间看着天上的星星,而天上的神仙也能看到星星,只不过凡人看星星很远,他们看星星很近,不仅能看,还能摘下来把玩,就像现在的叶修,随手摘了一颗,又揉又捏的,这颗小星星也乖巧得很,让他随心捏,也不生气,像极了小时候的周泽楷。

神仙虽得经过千百年修行才有资格飞升,但也有转世直接转到天上去的,这类情况十分罕见,非得是前几世修了大功德并与神明缘分颇深才行。可巧,千年都没遇到过一个,在某一个十年里居然出了俩,可谓神界奇景。

这俩人中,第一个转世的是叶修,第二个转世的便是周泽楷。

虽然年龄相差不大,但神仙生长速度本就非凡间可比,再加上叶修天赋异禀,几年功夫,这修为让一大把老神仙都望尘莫及。

而周泽楷呢,叱咤神界那是后话,想当年他降临时可并非如此。大家以为他会跟叶修一样,哪知,二人除了同为转世为神的身份相同外,就找不出一样的地方。叶修有多张扬,周泽楷就有多腼腆;叶修有多活跃,周泽楷就有多安静;叶修见神见鬼都得说上两句,周泽楷见谁都恨不得将自己隐身。从资质来说,周泽楷也跟叶修相差甚远,叶修一日千里,他千日都未必有一里,有叶修这么个榜样在前,再加上二人转世时间太近,搞得很多神仙都质疑当年是不是点错神谱了。

但就算点错了也没办法,人已经到了天上,断没有再给扔下去的,在别人看来是千载难逢的好运气,但要永远活在另一个人的光芒下可不是什么轻松的事。

这群活太久的神仙突然来了精神,想看看俩人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子。

“话本看多了吧!”叶修从菩提树上跳下来,再回头接住周泽楷。

二人一屁股坐到树根旁,叶修不屑道:“这群神仙天天都想着看好戏,长生不老有什么用?还不是无聊透顶。”

说完他就开始琢磨要怎么折腾这群无聊的神仙,然后一个菩提果就怼到他脸边,叶修低头,只见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正盯着他瞧,瞧得他脑子立刻被净化,所有鬼点子都烟消云散。

叶修邪笑着把周泽楷抱到怀里,又捏又揉,捏够了揉够了,再抛起来举高高。周泽楷完全不慌,手里仍举着菩提果,自己咬一口,再怼到叶修嘴边,“吃。”

叶修张大嘴一口吞下,俩人对着“嘎巴嘎巴”嚼了几下一起吞进肚中。

“‘慧’记住了吗?”叶修突然问。

周泽楷摇头,“没。”

叶修觉得现在能不能记住都没什么关系,等长大些自然就记住了,但小豆丁似乎特别在意这个字,仿佛记不住就不聪明了。

于是他扭头,在树干上与自己脑袋齐平处写起字来。

周泽楷站起身,刚好跟叶修坐着一样高,只见叶修指尖划过的地方便留下金色线条,很快,一个完整地字就呈现在他眼前。

“慧!”周泽楷惊喜地喊了一声。

叶修比量着他的身高,说:“等到你坐着能看见这个字,你就会写了。”

 

“哎。”叶修长叹一声,又发觉怀里的小星星在挣扎,便把他举高高,见他下身扭动,似稚子蹬腿,看着很可爱,便逗他:“老实点,要不然把你送到黄少天那儿待上个三天三夜。”

小星星闻言挣扎得更凶了,叶修哈哈大笑,刚感觉心情舒缓些,就听到一点不怎么友好的动静。

回头一瞧,视线便与一双深沉的眼睛撞上。

原来是周泽楷和宴会上围着他的那群神官。这些神官在周泽楷被贬前就与之交好,得知出事后叶修不仅没护着他,反而打了他三千戒棍,便反目成仇。即使几百年过去了,周泽楷也恢复原位了,他们依旧对此事耿耿于怀。这不,见到他又开始埋怨起来。

叶修过去没解释,现在更没必要解释。他从容地移开视线,起身离开。然而,他感觉到那双眼睛还在盯着自己。

漫无目的地走了一段路,叶修止住脚步,再往前走一点就到训诫台了,也就是当年周泽楷挨了他三千戒棍的地方。

先是做梦,再是回忆,现在又走到这里。

他摇头苦笑,这算对他的惩罚吗?

自己做过的事,无论结果如何都要由自己承担。

周泽楷弑神,所以他遭了三千棍,被贬入凡间重新砺炼;叶修将最信赖自己的周泽楷打了三千棍,所以被痛恨他也得受着。

怀里有什么东西在动,叶修低头,见小星星还被自己抱着,并用软呼呼的角摸他的手,似在安慰他。

不知是不是因为周泽楷回来了,这一晚无论做什么都跟他有关,连这个小星星也像极了他小时候。

跟绝大多数人不同个,叶修从不觉得周泽楷不聪明,后来他叱咤风云也完全在预料之中,只是他千算万算也算不到他和周泽楷会走到这个地步。

放走小星星后,他转身离去,没听到不远处的黑暗中传来的叹息。

 

自周泽楷复位,人气在三界中不减反增,每天身边都聚着很多人。

叶修没想过主动找他,但也没刻意躲他,然而俩人自上次宴会后再也没见过面。

神仙命长,不在于朝夕之间。

叶修这么想着,日子也这么平静地过着。偶尔俩人遇到,也只匆匆而过。或许,缘分真的被那三千棍打散了。

当了上千年的神,叶修感觉自己的很多情感都淡了,无所谓悲喜,也没什么哀乐。

直到有一天,他听说那棵菩提树要还给佛祖了。

菩提树虽每隔千年就要重新吸收养分,可这棵不知为何,吸收养分却总也无法恢复光彩,若不再想法子,这树就失灵了。于是佛祖决定收回,放在自己身边养活。

树一旦要回去,基本没可能再回来了。

叶修感觉自己跟周泽楷最后一点联系也要没了。

平静的古井起了波澜。

身体反应快于意识,等他清醒时,已经走到树旁了。而周泽楷坐在树根旁闭目,似乎睡着了。

叶修找了个背对他的地方,也靠着老树根坐下,转头就能看见那个“慧”字,还有周泽楷的几缕发丝。

“你长大了。”叶修像在跟人说话,又像在自言自语。

说完他也闭上眼睛,听着菩提叶簌簌作响。

“我很想你。”过了许久,周泽楷的声音从背后传来。

“你不恨我?”

“没有你,我回不来。”

弑神是死罪,越级更是罪上加罪,纵使那是个恶贯满盈的神。很多年轻神祇都不懂为何如此邪恶还能待在上神之位,屹立不倒。许多神都不满,而只有周泽楷出手了。

很多年轻神祇都站出来为周泽楷鸣冤,认为他没错;周泽楷自己也坚决不认错,宁死不屈。

见上神不听劝,大家纷纷跑到叶修这里,请他帮忙,而叶修给他们的答复就是把人押到训诫台,打了三千棍,扔下凡间。

当时若说周泽楷一点不恨叶修是假的,那戒棍,挨一下就能让普通神仙三天起不来;三千棍,跟要命没什么差别。

但是打了,或许能网开一面,保一条命;不打,走常规判罚程序,肯定没命。

叶修没得选,只能抢在判罚公布前先把人打一顿。训诫台可不是想去就能去的,但从把人押过去、挨戒棍到扔下凡间,全程无人阻挠,叶修就明白,上边默许了。

可默许不代表能活命,好在周泽楷异常顽强,在凡间九死一生总算捡回一条命,后来居然还能重归神位,也算神界另一份奇景了。

千年所受之砺炼,已非言语所能表达,更何况周泽楷本就不善言辞。

叶修感觉他挨到自己身边,便睁开眼,只见周泽楷正认真地写着什么。叶修不看也知道他写了什么。

写完,周泽楷坐回去,也转头看着叶修。

二人平视着对方,笑了起来。

“慧慧”两个字在他们之间闪耀着金光。

他的小豆丁长大了,会写“慧”字了。

 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

因为记错了日子,导致死线滑铲23333

写得很匆忙,以后有心力会再修一下的!

再次祝大家新年快乐~

希望今年我不再做咕咕鸽,把以前所有的坑都填完!o(* ̄︶ ̄*)o


ps:因为我p话太多,写文过于啰嗦,所以很少能写出正经短篇,之前的坑也基本以中长篇为主,短时间内是很难分出精力写这个系列了(虽然这个系列也有很多被我脑成了中长篇)。

所以!【写给读者】系列我打算暂时以活动贺文方式呈现。目前是以眼熟的读者ID为主,灵感非时刻在线,只能哪个先有灵感就先写哪个啦~欢迎大家多跟我互动让我眼熟你!(你倒是先更新啊!)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7 )

© 玉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